醉吟诧东州

自言本非梅山蛮,家在安化山里住

章子厚妾以及神神叨叨的故事

出自洪迈《夷坚志全集》

这里面写章子厚有两个妾,在他死后出家做了尼姑,分别是苏州传法寺的何大师和她的徒弟金师。金师患痨病,有个道人给了她药,让她以后不能参加丧事,十二年后会再来看她。结果金师吃了这个药就再也吃不下饭,何师还生气地骂她,说她会死。但是金师没有死,慢慢长出胡须变得像男人(我想说这是什么早期激素疗法嘛?)。金师服药十二年后去了亲戚的丧事,就开始想吃东西,道人没有再出现,金师遭遇兵乱去世。(这是遇到了建炎兵火嘛?)总之我觉得封建时代的女子真的太惨了。

金尼生须 

    平江传法尼寺何大师,本章子厚家青衣也。其徒曰金师,亦故章妾。尝昼卧室中,道人叩门入乞食。金师曰:“院中冷落,殊乏好供。”曰:“随缘足矣,吾适到妙湛院,欲少留,而尸气触人,不可入,故舍而至此。”乃设饭延之。食毕将去。金师夙苦瘵疾,常奄奄短气,漫言曰:“我久抱病,先生还有药见疗乎?”曰:“适有一粒,正可服。”即同往佛殿,命汲水东向吞之。询其乡里。曰:“我河东人,骨肉甚多。”不肯言姓名。临去时嘱曰:“既服我药,用两事为戒。切不可临丧及送葬。更十二年,吾当复来。”遂出。金师归舍,便闻食气逆鼻。两日不食。何师怒骂之曰:“汝从野道人吃毒草药,损污肠胃,当即死矣!”强之使食,才下咽即呕,自是竟不食。久之髭髯皆生。黳黑光润如男子。后因赴亲戚家丧斋,遂思食。距服药时正十二年,道人亦绝不至。金师遭虏寇之难,死于兵间。何德献说何及见金师生髯时。 

还有另外两个妾:

秀州张生,本郡中虞侯,其妻遇神人,自称皮场大王,授以痈疽异方一册,且诲以手法,遂用医着,俗呼张小娘子,又转以教厥夫。吴人韦县丞祖母,章子厚妾也,年七十疽发于背。邀治之,张先溃其疮,以盏贮所泄脓秽,澄滓视之,其凝处红如丹砂。谓丞曰:此服丹药毒所致也。丞怒曰:老人平生尚不服一暖药,况于丹乎,何妄言若是?病人闻之亟呼曰:其说是也,我少在汝家时,每相公饵服大丹,必使我辈伴服一粒,积久数多,故贮蓄毒根,今不可悔矣。张谢去,母竟以是终。(李日华《六研斋笔记》)(卷二十二·丹石毒)

章申公在睦州,暮年有妾曰蒨英,有殊色。公宠嬖之。一日,其子援至所居乌龙寺僧房,有玉界尺在案上,乃公所爱,因究其所从。群婢共言与僧通已久。公怒,令为爨婢,布衣执爨而已,未尝棰也;而罪群婢不能防闲,缚而尽棰之。蒨英既执爨,请令十二县君供过,乃援妻也。缚其僧,棰而送郡,其供出事目如牛腰,即械送狱。郡守方通亲鞫而亟断之,杖其背,厅事震动,而僧不动如山。蒨英执爨四十日,衣敝。申公思之,令援曰:“十二县君不须出,令蒨英依旧伏侍。蒨英却著旧衣。”蒨英坚不肯著,呼至前,曰:“相公送至州县则送之,蒨英不著好衣,不伏侍相公。蒨英宁死尔!”言讫,吞气立死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